跟這道料理有關的..那些兒時回憶~

   這道蒸瓜仔肉可以說是我家的~家傳菜! 從外婆傳給媽媽,然後媽媽再教我做~

  我外婆很會醃漬醬菜~舉凡各式的醬瓜..豆腐乳.黃豆醬.都是自己做的!

  記得小時候暑假回桃園外婆家過暑假...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曬節瓜~

  外婆家就在火車站附近的大同路上..因為空間有限..

  我們總是要把節瓜拿到鐵軌旁的水泥柱上晾曬~那時可沒人管你在那兒曬些甚麼..

  所以你會看到一些人在曬要醃漬的瓜類..還有人曬衣服呢!

  一整排的水泥柱上曬的東西..還真的是五花八門..有趣極了~ 

  曬完節瓜..我們這些小鬼就會留在原地樂不思蜀的玩~順便看著來來往往的一列列火車..

  數著它到底有幾節~ 雖然搭火車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家常便飯..

  但每次回桃園總是搭~("對號快"那時的說法)其實這"對號快"已經很不錯了!

  還有一種更龜速的~"慢車"呢!這慢車總會在苗栗的勝興車站原地不動的等著會車..

  通常就會看到當時的高檔車~"莒光號" 咻~地一整列從眼前"飛"走~~~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 那時的莒光號是有附掛餐車車廂的! 小時候的我真是羨慕極了~心裡總想著..

  以後也要坐那種的..這些個小時..和火車有關的記憶..鐵軌圍牆外玩樂的童年..

  總讓我至今對台鐵存有一份濃厚的感情~ 雖然物換星移..高鐵都有了~

  但每次回去桃園我還是選擇搭台鐵~雖然慢了一些..但那正是我要的~

  看著沿途的景物隨著時代變遷...我其實只是想在這樣的一段旅途中...

  去細細重溫小時候..跟火車.鐵軌..火車站有關的種種~溫馨的記憶...

 

 

      

 

    言歸正傳~ 曬好的節瓜..接下來的事情就是要醃漬它了~當時年紀小..

  就不記得外婆是怎麼個醃漬的? 外婆人早已不在...我常開玩笑抱怨媽媽..

  怎麼也不把外婆的獨門功夫學起來~那麼現在就可以教我了!

  如果是現在的我...肯定是會一一把它學會的 ~~

  大多數的人蒸瓜仔肉用的都是罐頭的那種瓜~而我家從外婆開始..

  蒸瓜子肉一定是用醃漬的節瓜切碎,再和絞肉拌在一塊兒~這是非常下飯的一道菜~ 

  這醃漬節瓜做的瓜仔肉和罐頭花瓜做的瓜子肉,吃起來風味還是有所不同的喔!  

  今兒個示範的..是由我家老媽"親自操刀"~我媽習慣將買回的絞肉再剁一剁...

  肥瘦比是~2:8因為不敢吃太肥的肉~ 話說..這把以前我爸買的..

  已經是骨董級的剁刀~真是有夠重的~ 我對它是敬謝不敏啦!  

  我媽拿起來卻是游刃有餘啊! 厲害ㄋㄟ~ 所以說:薑還是老的辣啦!是不? ~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 絞肉約一斤..買回再剁一剁~這樣肉質會更有彈性~(當然~不剁也可以)

   醃漬的節瓜洗淨擦乾..再切成細末..因為是鹹的~請酌量..這兒的份量約是~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(1斤的絞肉 + 1平碗的瓜仔 + 1大T蒜末 + 2大T蔥末)

     調味料~ 醬油適量..海鹽少許..香油1T..白胡椒粉少許..糖少許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剁過的肉先加入鹽'醬油抓拌均勻~再加入其他的材料拌均勻即可~

    媽媽喜歡將瓜仔肉分成一球球排入碗中~家裡有小朋友或是要帶便當的人..

        這樣做成一球球的..各自取用食用就很方便~ 會受歡迎的~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全部排入碗中後..以中大火蒸25分鐘~(電鍋蒸也可以!)

             這樣..很簡單又下飯的~蒸瓜仔肉就完成了~

 

      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eleine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